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

快將消失的曼谷桑輪夜市


多年多年以前,在曼谷市中心有一座摩天輪,名為杜勒麗,取自巴黎每到夏天會在右岸搭起摩天輪的杜勒麗花園,所在地點為專為觀光開設的桑輪夜市。
後來因為地下鐵工程,摩天輪拆了。2010年的紅衫軍事件後,一半的桑輪夜市也打掉了。參與過紅衫軍活動的人們無法繼續承租攤位,政府將空地出租給高山咖啡集團蓋MALL,現在的桑輪夜市,只有全盛期的一半不到,許多店家也並未營業。
據說該塊地是屬於皇家的,已經被大型百貨(R字頭,不是C字頭)相中開發,桑輪夜市不知道還可以存在多久?

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蛋白質

寄件者 Wat Angkor

金邊往吳哥的路上,會經過一個小村,以養殖、販賣巴掌大的藥草蜘蛛為生。這種吃草的姿朱,本身也是非常好的藥材,對於婦女病更有良好的功效,當地人經常食用,作為蛋白質的來源。
1000RP.一隻,約當台幣10元,敢不敢吃是另外一個問題。東南亞常見的還有大蟑螂、蝗蟲、蠍子等,都經過高溫油炸過,所以衛生上面應該是沒有問題的。(笑)

灌湯包


我喜歡舊時代寒嗆的華麗一詞。
解放之初,眾多精英份子或是富有人家跟著國民政府退守台灣,或是經由第三國家前往美國等地,將許多無形的文化精華帶離中國。紅色十年,又將許多精緻文化摧毀殆盡。因此,現在中國的所有傳統文化,可以說是從零開始重新建造出來的。不說別的,廈門媽祖廟的種種活動,都是台灣天后宮傳播回去的。
總有個迷思,以為上海的灌湯包會比台灣的地道,但是真正傳承下舊時代精緻技術的,卻是台灣的美食,發源地的食物反而變成粗食了。嘗過就知道,南翔饅頭店的口味完全比不上鼎泰豐。
上海城隍廟商圈的15RMB灌湯包,本地人不吃外皮的,光只把汁喝了,只有觀光客才會好奇去嘗試手捏麵糰的滋味。

夏天要喝甘蔗汁

寄件者 YanGon

台灣已經絕跡了,不過在東南亞國家還很盛行的,擠甘蔗汁的機器,越南也有,緬甸也有,柬埔寨也有。有些時候太多人買了,還要放電風扇在旁邊降溫,不然機器可是會過熱罷工。
路邊的機器看來不大衛生?杯子還是連洗都沒洗一起共用呢,就算洗,也不過是簡單過個水。不過越南有提供塑膠免洗杯了。

佛旗

寄件者 YanGon

在東南亞小乘佛教盛行的國家,其實很容易看到這樣有五個顏色的旗子。總共六條顏色,前五條是單色,深籃、深黃、深紅、白、橙(緬甸使用粉紅色),代表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;最後一條是五色光合成第六色(混合色),五種顏色皆有,象徵般若,代表佛法為普遍的真理。整支教旗代表:不論種族、國籍、地域或膚色,諸眾生均有成佛的本質。
這張照片攝於緬甸仰光的一個小佛寺中,1956年,也是在這裡舉行了第六次佛教議會,五色旗正式被接受為佛教的教旗。

冬天才有的砂糖橘


照片中的幾棵有點大了,因為已經在季節之末,不夠好吃了。
每年冬末春初,廣東產的砂糖橘就開始攻佔中國各地,小小一顆的橘子,沒有子,剝掉外皮後可以整顆吞下,十分香甜好吃。一般而言,一公斤大約只要2-3RMB,不過隨著中國物價的高速飆漲,現在大概都要5-10RMB起跳吧。有在冬天去中國的觀光客,一定要試試看,超美味。

北海道神社外的免費茶點



日本人很會做生意,神社之外也有知名和果子店,提供免費茶點給客人享用。只是免費的東西往往更貴,大家不是主動寄付100日幣,就是買盒700-1000的茶點回家。
免費的反而收到比要付費的更多的錢,商家真聰明。

小樽六花亭的超平價享受


日本物價很高,許多初到日本的觀光客都會被嚇到,星巴克或麥當勞在日本變成許多旅人的愛用店,不是因為親切、而是因為便宜。
小樽街上的六花亭專門販賣洋果子,二樓的休息專區只要購買一個泡芙就可以免費喝咖啡,一個泡芙只要70日幣,就可以無限續杯喝咖啡,坐一下午,真是超划算的。
不過這也只限於觀光客,因為對日本人而言,他人的眼光更嚴厲,害怕被人當成貪小便宜的人、或擔心占用位子造成別人的困擾,因此日本人都是功能性取向,吃完就走。占位子,其實是很不日本的行為,跟邊走邊吃,或是當街摳鼻屎一樣,都是日本人想做卻不敢的。

冰屋火鍋

FROM North-Eastern of China Mainland

冰屋火鍋一年只做幾個月的生意,所以價格很高昂,都可以在北京白家大院吃上飯了,卻在這邊吃很平常的火鍋。冰塊堆成的屋子裡,冰的桌子跟椅子,零下十多度的溫度,通常是沒人可以待多久的。但是小潘遇到東北近來最冷的一年,戶外都在零下二十多度,相比之下,冰屋中真是溫暖。
在泰國芭達亞有一家-5度C的酒吧,待在冰屋中20分鐘內收費就要500,不過可以無限暢飲VODKA,體會冰天雪地的感覺,以機會去到笆達雅的不要錯過在北邊的這家BAR。

水椰子的真相

FROM Ho Chi Ming - SaiGon

在泰國芭達雅的四方水上市場,現在很流行喝水椰子,是一種很像蘆薈的果汁。很多人以為水椰子跟泰國香水椰一樣,只是生長的地點不同。但是其實水椰子長成這個樣子。一顆顆可以分開,打開裡面就是向蘆薈的果肉。這是在南越拍的,南越的氣候跟泰國很接近,椰子也比北越好喝多了。

上海世博隱藏版

FROM EXPO 2010 ShangHai

去上海世博別忘記去交通銀行體會一下未來的銀行安全技術,拍照、按指紋,可以在表面書寫文字做出你自己獨一無二的上海世博紀念卡。當然只是紀念,不能真的用。免費!
寄件者 EXPO 2010 ShangHai

這是世博局發出的A級貴賓證,完全禮遇,可以在世博園區裡面趴趴走,進中國館走VIP不用排隊,還有專人帶著。另外聽說還有B級跟C級。
寄件者 EXPO 2010 ShangHai

台灣館奉茶的杯杯也是一定要拿的。現在在台灣也可以買到了,有出系列商品。

泰國創意商品


在曼谷市中心的免稅商店KING POWER可以買到MUAY THAI的相關商品,這是泰拳手的護套,同時他也是一個錢包。設計很可愛,只可惜生產的品管似乎並不佳。190B。他也有賣泰拳的褲子,450B。


這是按摩的穴道圖,有出手也有出腳的,還有一小張各國語言的說明,可以自己按照上面的標是練習按摩,很已有趣,有多種顏色。一樣在KING POWER可以買到。200B。

馬來西亞太子城粉紅清真寺旁必品美食

FROMMalaysia and Singapore

看照片實在很難想像,為何這些很平常的炸蝦會是必品美食。
那是因為我忘記拍比例尺照片下來的原因,這些蝦子的每一隻都比一個成年男子的手掌大,蝦子的腰身直徑大約是5-7公分。不是長度,是直徑!所以每隻蝦子的長度大約都有20公分吧。
對於愛吃蝦子的人真是一大福音,平常剝殼剝半天但是一口就沒了,這個蝦子卻要動用刀叉。泰國大頭蝦夠大吧?可是可能要6-9隻以上的大頭蝦的肉,才能抵上一尾這種蝦子,他的肉比龍蝦沙拉的整隻龍蝦還多。
一隻是25.00RM,大約是250台幣,其實不算貴。